我的图片

我的图片
my photos

2011年11月20日星期日

摄影的误区

对于这个爱好,从07年坚持到了现在。自己犯过很多错,也有以为自己没错的错, 也有以为自己错了的错。
现在来写这个, 不知道要写多少, 也不知道要写多久, 只当是记录一下自己已经知道的过失吧。文笔不好,各位看官有砖轻拍。

一,购买误区

我依然记得我是因为pentax的K100DS当时比nikon D40要再便宜10澳刀,所以毫不犹豫di冲进了P家的大门,当然, 至今无悔。

其实我当时根本不知道P跟N的区别, 也不知道D40跟K100DS的区别。 它们对我来说,都是一台玩不转的大疙瘩。 我是幸运的,幸运在纠结的时候,有人告诉了我Pentax其实是个大牌子。 当时的我也跟大部分人一样, 只认识C和N。。。那个时候还没有S。 一阵的后怕突然涌上我的脑海, 当时要是坚持自己认可的品牌,买到的就将是一台连手动镜头都玩不了的东西。。。我是否还能走到现在这个地方, 我不知道。

我的第一个购买误区出现在第一台机器的选购,如果有看官看到这篇帖子,你一定不会出现这个错误了,因为你一定查找过,留意过如何选购入门机器之类的帖子了。 不像我当时那么的盲目。 我还是很庆幸自己在误区中没有失误。 谢谢眷顾。

写到这里,还是写一下给新手的建议吧。 有点老生常谈了,不是新手的,可以跳后面去看了。

1,新手入门,先看身边是否有人能教你。 如果有,最好就是他哪家你哪家。 每个人都喜欢个性的选择, 但是个性是需要实力做后援的。刚走上的路, 跟着前辈走,少犯错,少摔跤。 (请真的注意你身边那个愿意教你的人。。是不是真的懂,我一个不玩摄影的好兄弟现在被一个“大师”没事抓着聊摄影, 他都快疯了。。。人又腼腆又不好意思拆穿人家,回头跟我诉苦,“大师”说,单反不如微型单反好,单反不能换镜头,微型单反可以。。。。。 琢磨了一下, 丫说的应该是单电。。。 这种“大师”不只是坑爹这么简单。。。请谨慎,如果是在adelaide的朋友,你们可以到南澳华人摄影协会来咨询这类问题。协会可以给你相对专业的解答。

2, 曾经的老调调说, 第一台买最便宜的,第二台上能支付得起的最好的,第三台要上本家的旗舰。 我基本是认可的(除了一种情况, 那就是您如果属于购买力很强的类别,其实直接上台贵的也没差)。而且自己又一次被幸运之神眷顾到,路子又踏对了。。。呵呵

3, 全幅与APSC也就是所谓的非全幅,残幅 的误区。 首先沿袭P粉的论调,全幅和非全幅的区别没多大。希望大家不要总纠结在这个地方。 其实也不只是因为我是P粉, 是我师傅的感触,5D2不如1D mark4 好使。 除了用17-40那个镜头的时候,5D2能获得更大的广角之外,5D2远逊1D。 而这个更大, 往往都是你往后退一步就可以解决的事情。 很多朋友要说了,这两个机器的差价接近一倍呢, 怎么比~! 我师傅说, 5D2的快门寿命是15W,1D的是30W, 其实每一快门的价格,是一样的。

很多朋友都觉得全幅比非全幅要好, 其实是因为全幅都用在高端机上,高端机把高ISO,高速对焦等都做了很大的完善和提高,所以大家才会从对比的图片中发现全副的这个好, 那个好。。。当APSC也在高端的时候,孰优孰劣,就变成了萝卜白菜了。

当然, 更大的感光元件肯定能带来更好的效果,这个是不争的事实。 只是,建议不要纠结在这上面。 只镜头而言,APSC画幅的镜头比135画幅的镜头要有更高的解像度。

最近看到有人在发帖问说丽图的那个变焦广角品质如何,是一个apsc画副的镜头,用在全副上有一个焦段是可用,没有暗角的.他认为这个镜头能为他节省很多资金. 鄙人陋见,这种想法是不可行的.如果坚决要上全幅那应该做的事情,是直接购置全幅的镜头.而如果是不确定但是想以后升级全幅的,那么就老老实实上apsc画幅的镜头,以后要升级的时候出掉就是了. 为将来打算不是坏事,但是要弄明白什么是自己需要的,再去计划自己的未来比较实在.


二, 后期误区
我对后期的观点是,无后期,不成活.

1, 我刚开始摄影的时候,也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跟我说,谁谁谁的片子其实不咋地,都是p的. 我当时就有一个疑惑,他们怎么p的...是的,我那个时候也知道ps是个神奇的工具,几乎是对图片万能的工具.但是锤子这么常见的工具也不见得每个人都真的知道怎么用呢...我没开玩笑.


再后来,接触玩摄影的人越来越多,就又听见另一种说法,谁谁谁拍得好啊,玩胶片的.原汁原味啊...

又后来,我对摄影的发烧促使我踏入了CCP,这所专业摄影师学校.课程需要加上校长的各种威逼利诱,我也开始接触胶片,接触暗房.虽然我至今仍然很少用胶片来创作,但是我真的很感激校长的逼迫.他让我见识到,所谓ps,不过是一个新时代的工具,而ps的各种更新和进步,不过是在进一步向暗房看齐....也就是说,胶片的原汁原味,不过是一个谎言. 简单点说,什么色调啊,什么瘦身啊,勾边啊,变形啊,暗房里都可以做,而且比ps要早很多年历史...

真正的摄影师,在拍片的时候就应该知道,自己要表达的是什么.因为摄影是一门艺术,一门表达的艺术. 这个世界上没有空洞的作品可以成为名作. 所以,后期不过是表达的一个过程,就像写完的文章再作修改,难道文章就不是好文章了? 请那些不懂ps的朋友,不要再愤恨,与其有精力去做无谓的舌战然后被嘲笑,不如埋头弄明白自己的片子如何后期更为上策.

2,后期是不是等于ps
我想说,不是. 我本人就很少使用ps,我的后期主要是用lr为主. 这是一款王道的软件,我就暂时不写教程了.我今天要说的是,ps不是后期的唯一方法,各人有各人的路子可以走.千万不要拘泥.
+

3,用操作系统管理图片.
我吃了这个很大的亏,真的.

所谓操作系统,我是指mac和windows什么的. 最开始,我也跟大家一样,在一个驱动盘里建一个文件夹,叫照片什么的.然后每天拍了的照片就建一个文件叫谁谁谁生日,哪哪哪旅途,什么季节一日游之类的名字. 后来知道图片比较宝贵,就从一个文件夹升级到一个区,后来升级到一整个盘. 但是我07年的片子,就已经全部再也找不回来了.

旧事不提,还是说说真正不推荐用操作管理图片的原因. 很简单,因为我们能用各种图片管理工具.方便,快捷,只需要你花点时间学习,研究它怎么用的. 以后你想找哪天的片子就哪天的片子,想找在哪的片子就有在哪的片子. 其中区别巨大,但凡你有过万张照片之后,体会只会越来越明显.

4,删照片.
不好看的片子,删掉.这个做法也许不会让你以后痛苦,但是如果你没删,以后总会有一天你要庆幸自己的决定.手抖了的,焦对糊了的,删掉吧,想拍天空镜头意外下垂拍到某人后背的,删掉吧.但是,除了这些致命失误的片子之外, 其他的最好留在电脑里,现在硬盘便宜,不要吝啬你的空间.

为什么?

正如我上面有提到的,无后期,不成活. 但是前期,后期都是缓慢进步的,特别是后期,没有那个技巧,是不会有运气可言的.前期好点,完全的门外汉也有可能在恰当的时候按下了快门.

我最近翻出很多老片子,很多当时看都没看,看了也觉得不好看的片子,收拾一下,绝对比我当时觉得很好,最好...的片子,要好得多.

感谢师傅一直坚决不让我删照片.

5, 同样的水平上, 机子越好, 片子约好。

为什么我说这是一个误区呢~ 因为它的不绝对性。 特别是新手入门的时候,像前面我所提到的,如果您是属于购买力特强那类型的,其实直接上台贵点的也没差。 但是~ 对新手而言,低端机更容易出来效果好的照片。 因为机子会帮你做后期,什么调整曝光啦,变个色调啦,加个暗角啦~ 这些东西都是专业摄影师所鄙夷的功能,所以高端机上是不会出现的。而新手入门在没有任何后期功底的前提下,这是最便捷的方法。虽然,我个人是不推荐你们使用的。 正如我说,摄影是一门表达的艺术。让相机来替你做决定,有如用google翻译来帮你翻译论文。 得分如何,大家自知。

特别是C家的朋友,鉴于我师傅是C粉,我复述一下他老人家的论调(全是针对C的,其他家请谨慎借鉴): “他以为他花大价钱买高端的机器,照片就能更好, 更有质感。 他不知道约高端的机器为了保留细节就会把图片出得约淡,越没对比,越没质感。”

C家这个情况貌似真的很严重, 但是C家的高端机留给大家自己做后期的余地确实够大。 无后期,不成活,这个对C家的高端机而言更是重要,哪怕只是拉拉曲线,整张照片的立体感都会得到质的飞跃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未完待续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